寧可前悔,也不要後悔

人生有一個可稱之為絕對的法則,
那就是:「你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。」
一個人要如何想,其實是非常的自由,
所以應該想一些自己感覺最好的事情。
工作也是如此。 自己認為「能夠做到」,
腦細胞即開始活化、認真的思考「如何才能做到」。
若認為「無法做到」,一開始就不會認真思考,
同時也不會付出努力,結果就真的無法做到。


再多的後悔,都不可能挽回任何東西。

當我還在NHK工作時,曾和一群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、大約十人左右,共同前往海水浴場。

當時同行的一位女同事說了這麼一句話:「我是不後悔主義者。因為無論做什麼事情,事前我一定好好地考慮,有了即使結果很悽慘也沒關係的覺悟,再開始行動。由於已經『前悔』過了,所以我絕對不會後悔。」

當時我還年輕,心想:「這話說的真棒!」不知是否因為這句話,從那時開始我就對這位女同事心存愛慕,遺憾的是後來沒有擦出任何火花。

在那個年代,女性比較成熟,可能認為同年齡的男子還和孩子差不多。不過她說的那句話卻一直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,連我自己也變成寧可「前悔」,也不再後悔了。

誠如她所言,事情發生後無論如何後悔,都沒有太大的意義。失敗時,需要的是反省而不是後悔。反省是一種理性的判斷,與日後的成功關係密切;而後悔則以感情的成分居多,從中不會產生任何正面的結果。

再多的後悔,都不可能挽回任何東西。名作家森鷗外用「吃掉的飯」來表現已經無法挽回的事物,我認為後悔恰好就是如此。

那什麼是「前悔」呢?由於事前無法後悔,只好稱之為「前悔」,不過它的重點不是懊悔,「覺悟」才是其中的真意。

「對事情,我從不後悔!」說這句話的宮本武藏,他在比賽前總不忘做各種的準備。

經過充分的考慮、費盡心思的準備,一旦有了這樣做就能勝利的結論,就不問結果如何;有了這樣的覺悟、果斷,面對事情不會猶豫或迷失方向,自然容易有好的結果。所謂的「前悔」,我認為指的應該是這個吧!

你是否是後悔型的人?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建議您從此開始努力「前悔」而不要後悔。後悔只會帶給自己更多的痛苦。

 

Blog : http://yuki0616.pixnet.net/blog

LINEchoyuki

Google+ : choyuki@gmail.com

WeChat kiyu0616

 

少部份轉寄郵件的內容,可能並非事實,特別是常識或是小偏方相關的郵件~郵件內容的可靠性需自行判斷一下唷~轉寄郵件的內容,不完全都有經過查證,所以~需要時一定要求證一下真實性,以免自誤誤人,提醒各位要注意唷~

若不想再收到Yuki Cho相關分享訊息,請用E-MAIL回覆告知;若造成困擾敬請見諒!
若需寄其他信箱,請用E-MAIL回覆告知,並請告知姓名!
轉寄電郵時, 請記得將寄件人()的電郵地址資料清除, 謝謝你哦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